当前位置:

【衡南传统手工技艺】豆饼

编辑:张扬 2017-05-08 15:09:38
—分享—

  传统手工技艺——豆饼

  豆饼,是用米粉、芝麻和黄豆做成的油炸食品。金元好问《野谷道中怀昭禅师》诗云:“汤翻豆饼银丝滑,油点茶心雪蘂香。”可见,豆饼历史悠久。

  候丽霞,宝盖镇车陂村人,自幼跟随母亲学做豆饼。在宝盖福泉街偶遇买豆饼的侯师傅时,我们买了一大袋豆饼,咬一口,浓浓的豆香味浸透肺腑。

  豆饼的制作工艺并不复杂。先把大米用石磨磨碎,变成白白的米粉,加水、盐、芝麻、黄豆搅拌成浆糊,再用铁勺将米浆舀入热油锅中,炸1分钟即可出锅。出锅的豆饼金黄透亮、镶嵌着粒粒黄豆和黑芝麻,秀色可餐。咬一口,咸香酥脆,唇齿含香。豆饼制作的关键是原材料的选择。衡南本土出产的优质大米、大豆、芝麻与茶油是必不可少的。至于在油锅油炸豆饼,那是纯粹的手艺活了,全靠平日的经验累积。豆饼5毛钱一个,可谓物美价廉、营养丰富,是传统的美食佳品。

编辑:张扬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