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衡阳人周末去哪儿: 寻景南岳西岭,茶香林深山更幽

来源:掌上衡阳 作者:刘思远(文)、周琪(图) 编辑:张扬 2017-06-02 22:28:27
—分享—

  茶海路线档案

  茶海路线位于南岳衡山后山,沿途景点包括黄庭观、十里茶乡、方广寺、原始次生林等,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,“南岳四绝”之一的“方广寺之深”正位于此,加之该线沿途拥有得天独厚的植被、水系等资源,这里成为周末休闲旅游的最佳场所。

  

▲黄庭观

 

  从南岳西线上山,沿途山路弯弯,景色优美,车行约1.3公里后,抬头就能看到黄庭观巍然屹立在层峦叠嶂、古木参天、山花争艳的一处山坡之上。相传这里是道教上清派第一代宗师魏华存(即魏夫人)修道、注经、羽化升天之地,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。近年来,随着南岳创新文化旅游产品,深度挖掘南岳宗教文化,黄庭观适时推出了以“道家养生”为主题的特色文化体验游,吸引了不少游人慕名前来。

▲修炼营的学员们正在学习太极

 

  一踏入大门,便神奇地隔开了外面的喧闹。在这里,一批道家养生修炼营的学员们正在道长的带领下,止语、食斋、养息,用蝇头小楷抄写《道德经》。据悉,他们除了学习基本的早课、抄经、盘坐等道教仪规,还有中医针灸、茶道示范等“课程”;“课余”时间,还要跟着道长进行登山晨练、采识草药和太极健身。“山风、鸟语、道观、古琴、茶香、汉服,在这里仿佛穿越了时空,心好像突然静下来了。”学员张先生告诉记者。

▲采茶 彭斌摄

 

  离开黄庭观,顺着盘山公路再往上,弯弯曲曲,颇费点周折。等路旁高树渐少,视野变得开阔,数个茶场接连涌现,南岳茶乡便到了。这十里茶乡的美,难以言清。

▲瞬间涌动的云雾奇观,如仙气弥漫

 

  可以入镜头的,是延绵起伏的山峰,波浪一般的葱茏翠绿,瞬间涌动的云雾奇观,如仙气弥漫,时而波涛汹涌、时而飘渺虚无,变幻无穷。遥望远处如同梯田一样布满山坡的茶园,宛若仙境。无法进入镜头的,是清凉的微风,浓雾的湿气,幽幽的云雾茶香,以及像低语一般的鸟语。

▲茶山竹海

 

  自古以来,“高山云雾出好茶”。这里常年烟雨蒙蒙,重雾弥漫,加之土层深厚肥沃,出产的高山云雾茶叶瓣斜展如旗,颜色鲜绿。尤其是那股浓郁的清香,纯而不淡,浓而不涩,沁人心脾。经多次泡饮后,仍然汤色清澈,回味无穷。如今,南岳正在实施全域旅游战略,构建“旅游+”的全新格局,正在高标准打造的“十里茶乡”将是南岳全域旅游的又一景点。

▲云海茶乡 般若摄

 

  想想看,从喧闹的城市来到海拔800多米的高山茶园,亲摘一篓茶叶,泡上一壶好茶,瞭望云雾,一片在山间,一片在杯里,俗世里各种烦心事均可“抛之九霄云外”!

▲方广寺

 

  告别十里茶乡,行约10公里后到达方广寺。这里山峦秀美,处境幽深,前人有“不至方广,不足以知其深”之说。除了寺深、山深、林深,“方广寺之深”最大的特点就是文化渊源深。据悉,该寺始建于公元503年,算下来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。在其右侧有二贤祠。宋朝理学家朱熹与张栻在此讲学与游览,二贤祠因此得名。清朝顺治年间,王船山曾在此聚集抗清武装,但是最终战败。所以,这是一个有着历史故事的地方。

▲方广寺

 

  近年来,市、区两级投入6000余万元,先后完成了二贤祠的恢复重建与布展、方广寺主体工程的重建与内外装修布置等基础工程。如今,修葺一新的方广寺重新开放,游人络绎不绝。有来修身养性的,也有来避世避暑的,还有的贪恋这里浓郁的负氧离子前来“洗肺”的。

▲方广寺旁层峦叠嶂的竹海

▲原始次生林 刘建平摄

 

  方广寺正对着的一个峡谷是原始次生林。循谷口拾级而上,左侧是一个涧溪,流水潺潺,清澈透明。朔溪而上,沿途的树木长得又高又密,曲径通幽,让游人感受到“蝉噪林愈静,鸟鸣山更幽”的意境。据悉,这里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达16万个,置身其中,分外清爽,仿佛胸肺都能得到洗涤。

▲寿山福居

 

  游玩累了,当地人向记者推荐,茶海线路沿途的农家乐和休闲山庄有很多,交通也很方便,在欣赏风景的同时,又可以避暑、休息。当天中午,记者在寿山福居就餐,吃走地鸡、土法饲养的土猪以及当地的特产——艾叶粑粑,这些都是在都市难得的珍品。饭后一杯云雾茶,确实是神仙日子。

  登山路线衡阳市出发,从石鼓收费站上南岳高速,抵达南岳后,沿祝融路,过红路灯直走,由天柱路上山。沿途景点黄庭观、茶场、方广寺、原始次生林等。

▲扫一扫导航路线

 

  提醒:1、除了原始次生林,该线路至方广寺全程沥青路面,自驾单程花费的时间约为1个小时左右,也可选择步行,单程约3.5-4.5小时。2、如果自驾车,可以选择下山返程途中去寿山福居(白龙潭往前300米)用餐;如果步行,可在方广寺附近选择贤达生态休闲山庄、方广人家等用餐。

  特色美食推荐黄金猪脚

  

猪脚是当地招待贵客的必上菜,以寿山福居的黄金猪脚最有名。先酥后蒸,待其胶质全部蒸出,味道渗入猪脚最里层,再加上独特的配料,香味浑然天成。同时外皮金黄,内里柔嫩,一口咬下,不肥不腻,味道鲜香。

 

  茶油炒土鸡

  

茶油炒土鸡是南岳一道家常名菜,茶油是乡里正宗的茶油,闻起来清香,鸡是现杀的土鸡,没有了城市机械化饲料鸡的肥硕,但肉紧凑而爽口,整只鸡配上红红的辣子、生姜、大蒜、用一句形容:“味道好极了!”

 

  艾叶粑粑

  

艾叶,又称艾草、香艾,性味苦、辛、温,能散寒除湿,温经止血,当地素来都有食用以艾叶为原料制做的面食、汤品、菜肴的习俗。作为一道传统的南岳小吃,艾叶粑粑外表是深绿色,入口即闻一股艾叶的清香。食之,可祛风驱邪。

 

  记者:刘思远(文)、周琪(图)

来源:掌上衡阳

作者:刘思远(文)、周琪(图)

编辑:张扬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