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【衡南传统手工技艺】剃头匠

作者:谭绩 编辑:陆元连 编辑:张扬 2017-05-08 15:02:06
—分享—

  剃头匠(谭绩)

  传统剃头匠都挑着一副沉重的担子,有火炉、铁锅、竹椅、理发刀具、刷子、镜子以及自己吃饭的锅碗瓢盆和米面等。奔波于各乡镇各村落,大树下、堂屋里、院落,只要能搁下一条木凳,有立足之地都可以用作剃头的工作场地。服务内容有:剃头、洗头、刮胡须、掏耳朵、修面、修指甲。为讨好顾主,剃头匠还会拿出绝活,进行按摩。落枕的脖子,寒食瘀积的腰背,剃头匠三招五式,一推一拿,简直是手到病除,颈椎、腰椎可端得卡卡地响。传统剃头传承方式通常是师徒传承关系,讲究一些风俗习惯。会查看老黄历挑选宜动刀、动剪的日子上门服务。新生的小孩第一次剃胎毛时,剃头匠通常会说些吉利话。如果给过世的人修剪发须,会口中念念有词:大抵是逝者安息,成仙成佛的颂词。碰上晦气事,认为剃眉毛可以免灾等。剃头匠由于收费相当便宜,生存状况就显得极为低下。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,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改善,老百姓对审美要求越来越高,更愿意选择高档的理发店美容美发,使得传统的剃头匠失去了客源。再加上一些电动的理发工具普遍使用,比起理发匠手动的剪子来说更方便好用。装修豪华的理发店提供优质的服务,也使得传统的剃头匠没法与其竟争。由于传统的剃头式样偏于单一,场所过于简陋,服务收费低廉也无法吸引顾客,因此,传统的剃头方式基本销声匿迹。偶尔在边远农村还能发现有走村串乡的理发匠。

作者:谭绩 编辑:陆元连

编辑:张扬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