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【衡南传统手工技艺】打铁

作者:谭绩 编辑:陆元连 编辑:张扬 2017-05-08 15:02:56
—分享—

  打铁(谭绩)

  据考证,从汉代始,我国就有铁器的制作作坊,这些经过打制的铁器,使生产与生活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提高。铁器制作工艺也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地更新。打铁这种原始的锻造工艺,上世纪八十年代前盛行。打铁的材料:铁、钢、煤或者木炭。工具:榔头(汽锤)、铁砧、风箱、铲刀、火钳。工艺流程是取料:根据各种农具或用具选取大小不同的铁块。发烊火:即把原材料在炉火中煨红、煨透。敲打定型:根据客户要求打成所需成品的初样。有两种方法,第一种:解放前一般都用两个人手工敲打,一个人一只手用火钳钳住烧红的铁,一只手拿着铁榔头边看边敲打,另一个人拿着大铁榔头,随着对方指点使劲的敲打,经过几次软化(烧红)敲打使它慢慢的定型;第二种方法可以省工,省力。一个人可以用“空压机”敲打定型。淬火:使定型的农具再次烧红然后迅速放入水中,使器具增加硬度和刚性,这一环节在整个工艺中是至关重要的一环,要准确掌握火候全靠日常经验的结累,如果冷却的速度与时间掌握得不够准确,看上去是一件完整的产品,实际上是一件废品。铲:用铲具将产品铲平整,快口部分露出锋芒,产品整体全部完成。用锉刀锉去四周的角料。最后用手工或砂轮打磨光滑。打制的铁制品种有农具:犁、耙、锄、镐、镰等。生活用品:如菜刀、锅铲、刨刀、剪刀等。此外还有:门环、泡钉、门插等。

  打铁这一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通常是师徒传承关系,也有父传子,子传孙的家庭传承关系。 随着机械化的普及,传统手工打铁已逐渐趋向衰落。在边远的小镇上有少量的打铁匠仍然在传承这一古老的手工技艺。由于现在对传统打制出来的铁制器具需求量减少,打铁这一传统手工技艺工作又辛苦,没有力量不能打铁,没有胆量不敢打铁,没有吃苦精神不愿打铁。年轻人想学此手艺的人已不多,打铁业面临失传境地。

作者:谭绩 编辑:陆元连

编辑:张扬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