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【衡南传统手工技艺】冠市三星楼米粉

编辑:张扬 2017-05-08 15:08:03
—分享—

  传统手工技艺——冠市三星楼米粉

  传说:清代学者任职湖南期间,遍访民间,收集野史奇闻。途径冠市(原称罐子街)时,乡民隆重接待。当吃到可口的早餐后,盛赞:米粉美味!因这家店家名曰“三星楼”,故称“三星楼米粉”。

  制作:用上等早熟粳米,水浸半日,略有馊味后,用石磨磨成米糊,用带孔的半封闭容器挤榨成细条,入滚水中煮熟(约几分钟),捞上入凉水中存放,即可随时烹饪食用。

  烹调:

  (1)佐料准备:新鲜瘦肉,绿叶蔬菜,鸡蛋或者蛋片,生姜,食用油,酱油等

  (2)配煮馅料:将上述佐料调煮成菜肴和例汤备用

  (3)调配食用:用滚水将凉水中存放的米粉焯热,放入碗中,加盖上菜肴和例汤,即可食用。

  “三星楼米粉”在八十年代盛名衡阳,特别是东乡,百姓家里每逢喜事均要请“三星楼”师傅准备米粉。现在已经失传,主要原因是优质的杂交稻米,缺少粘性,难以让米糊遇热凝结稳定。“农垦58”的水稻品种在民间淘汰以后,“三星楼米粉”工艺无法完成。三星楼米粉传承人现在冠市街菜市场口卖普通衡阳米粉。

编辑:张扬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