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【衡南游记】春游龙溪桥

编辑:张扬 2017-08-05 09:15:42
—分享—

  向往龙溪桥水库之心,由来已久。有好几次,我随车途径龙溪桥,隔着车窗,向外眺望,只见碧波荡漾,翠色撩人,很想停车一游龙溪桥。

  一次,机会来了,那是今年四月的一天,市宗教协会在川口钨矿举办宗教工作培训班,趁此机会,我特地抽空游览了龙溪桥。

  龙溪桥坐落在衡南县东部边陲。我在友人的陪同下,来到了水库管理所,从墙上所挂的地图上看,一条狭长的蓝色水域镶嵌在群山峻岭之中。山体巍峨,逶迤连绵。天光山耸其东,雷打岭拱其南,岩鹰咀横其北,巨麓峰阻其西。地势东北高,西南低,沿途接纳各路山溪,在花桥镇的龙溪、上固、川口、麦园等村打了歇脚,形成了一碧恢宏的高峡平湖。

  龙溪湖水库是衡南县最大最美的水库,其大坝耸立在花桥镇上固村。1958年动土兴建,历时两载竣工。原设计坝高30﹒5米,后增至32﹒34米。库内淹没田土4000亩,移民1951人,拆迁房屋3159间。修筑干渠两条,总长199﹒3公里。为扩大集雨面积,1965至1967年三年间曾三次扩大宜冲、塘湾、敏东等三处引水工程,使控制流域面积由原来的45平方公里,增加到70﹒5平方公里。水库库容增至38400万方,可灌溉花桥、洪山、泉溪、咸塘、茶市、相市、冠市等7个乡镇78300亩稻田,为沿途受益乡镇的粮食生产稳产高产,打下了良好的基础。

  龙溪桥水库属于那种未被污染的人造翡翠湖,它南北长13﹒5公里,水面宽10余平方公里。库水清澈,波平如镜;青山倒映,瑰丽多姿。船在水中浮动,白凌凌,蓝蔚蔚,让人如痴如醉。库中有鱼,青、草、鲤、鲢、鳙、鲶等鱼类,应有尽有。数十年来,水草丰盈,水库里的鱼,几十上百斤并不稀罕,有的鱼竖起来竟会和小学生一般高。友人款待我,特地请人从水库中打捞上一条六、七斤重的大鲤鱼。刮去鳞,破好肚,鱼油就像猪板油,足有一指厚。鱼肉嫩,剁成丁,架上锅,不用放油,泉水生煮。一阵猛火过后,酱盐辣姜放备齐,尝在口中,味道无比鲜美。

  龙溪桥水库,群山环抱,山随水转。乘小船泛舟水库,静静的山体仿如一位极会修饰的女孩子,静卧于碧波绿涛之中。山体半裸半露,半隐半现,浅黄、淡绿、苍翠、深碧,从山脚一路向上排上去,层次十分分明。清风中,翠柏摇曳;艳阳下,山花烂漫;山坡上,牧童嬉戏;碧空中,山鹰翱翔;空谷中,流泉淙淙……蓝天、碧水、青山、炊烟、流泉、山花、小船、树影,形成了一幅幅巨大而美妙的山水画卷。

  山如碧玉簪,绿水照靓样。库区俏丽的环境,清新的空气,丰美的食物,使很多长途迁徙的侯鸟,常在龙溪桥水库歇脚、栖息和繁育。听当地人讲,每到阳春三月,漫山的杜鹃红似火的时候,鸟类们开始放开喉咙唱起歌来。竹鸡“咕咕”叫,斑鸡“呱呱”鸣,喜鹊“嘠嘠”啼,还有云雀“嗖”地直钻云宵,岩鹰静静伫立山头……鸡鸣犬吠,白鹭翻飞,野鸭游弋,哇鼓声声;桃红柳绿,屋舍俨然,阡陌纵横,花香四溢;处处一派勃勃生机。

  龙溪桥水库不仅自身风光旖旎秀丽,而且其周边还有许多景点。川口、麦园、豹泉三处地下溶洞,石笋石乳,垂悬倒挂,千姿百态,鬼斧神工,至今尚未开发,待字闺中。东有高耸入云的文昌峰,居高临下,俯瞰市镇,田园风光,美不胜收。西有虎崖山,奇石满坡,“虎口”拔牙,建有虎牙寺,香烟缭绕,热闹非凡。南有古民居——蒋家大屋,麻石铺路,曲径通幽,斗拱飞檐,青墙墨瓦,古色古香。北有蛇龙口,怪石嶙峋,绝壁危崖,瀑布飞泻,訇然若雷霆,声闻数里。

  太阳偏西了,库区染上了一片金黄的霞光,坐船回府,一路品会其美,觉得其美不仅在山、在水、在鱼、在鸟,更在那一片古拙与宁静,那一份自然与纯朴。天然去雕饰,造化酿真趣。在龙溪桥遨游一整天,没有浮尘,没有喧嚣,可以说,我的心灵在这里得到一次净化和洗涤。

编辑:张扬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