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新塘站古河街:与历史邂逅,与宁静同行(图)

编辑:张扬 2017-06-05 10:51:32
—分享—

  在绵延的石板路上,在斑驳的古建筑群里,在偶尔探出头的老居民深深的皱纹里,古街如同时光的猎人,把岁月的痕迹逮住,为游客留住了明清时期甚至更久远的记忆。

  这就是新塘站古河街。

  新塘古河街,位于雁湖正北方位,地处湘江之滨。它见证了雁湖周边区域河运文明的兴盛与衰落,商贸经济的繁荣与褪去。它的历史,它的幽静,它的厚重,它的美丽,就像一场邂逅,在梦里,在现实。

  

 

  斑驳的石板路

  

 

  新塘站古河街长约300米,宽6米。街道两旁建筑仍保留部分明清时期及民国时期的建筑,如墙角石、柱础、台基,都是岁月的印记、活的历史。

  

 

  清代石板

  在古街上现保留有一间清代晚期的商号“湘东贺永属寄庐”。商号坐北朝南,砖石木结构,小青瓦,石质门框,门楣之上从右至左楷书阳刻“湘东贺永属寄庐”商号,左右及上方浅浮雕缠枝花卉纹。进入商号,可见屋内前铺后室,宽敞大气。

  

 

  “湘东贺永属寄庐”依稀可见

  

 

  当年的商铺引得游人驻足拍照

  据当地村民介绍,昔日的新塘,商铺林立,有票号、钱庄、当铺、药铺、肉铺、烟店、杂货铺、绸缎庄等等,几乎包容了当时商业的所有行当,人流如织,热闹繁华。

  另外,有码头达十余处,运送货物船只达百余艘。如今保留的古码头有3座。这些码头依古河街而建,每隔50米一个,当地村民称之为上码头、中码头、下码头。踏着码头拾级而上,如同进入时空隧道,一恍惚间,便到了民国、清代,甚至明朝后期。

  去了新塘,一定要去看看古民居辅仁堂大屋。它建于清同治八年(1869)的。据考证,辅仁堂大屋的屋主刘连升官至从一品,系清同治诰授振威将军,顶戴花翎记名提督,任浙江温州总镇,总统海防水陆全军。

  

 

  威严大气的将军府宅

  

 

  该民居座东南朝西北,砖石木结构,整个大屋前后进以天井相连,左右以回廊相通。民居为穿斗式构造,硬山顶,封火山墙,小青瓦,二进四横,通面宽36米,通进深22米,建筑面积792平方米。

  

 

  刘连升,字汝丞,号友仁,生于清道光十二年(1832)八月十九日,死于清光绪二年(1876)七月十八日。

  斯人虽已逝,但其艰苦奋斗、功成名就的事迹经由岁月洗涤,更显新亮。

  

 

  

 

  门头独到的防雨防腐设计

  

 

  历史斑驳的木质栏杆

  我们在将军宅见到了刘连升将军的后人——刘世千。在细数将军的辉煌时,今年85岁的刘世千老人带着敬畏与崇拜。他讲述,当年刘连升将军尚幼时,家中贫,从小便养成了吃苦耐劳、不畏困难的品质。不到20岁便从军,跟着曾国藩行军打仗,屡立战功。在随军攻下南京后,分得金银财宝,便回到家乡新塘,建造了这座大屋。

  

 

  刘世千老人

  

 

  老人翻出族谱,讲述家族的繁荣

  由于时间缘故,我们没能去往古街的另一代表性建筑——胡氏宗祠。那就留待着您以旅客的身份,去探寻它的神秘,讲述它美丽,体会它的厚重。

  新塘古河街就像一部翻开的历史,它的美深厚,它的情深沉,如果您耐心地去欣赏、去品味,就会如饮甘醇,回味无穷。发现雁湖之美寻找的就是这种历史厚重美,情感深沉美,期待与你一起同行。

编辑:张扬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