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衡南宝盖唢呐

编辑:张扬 2017-05-08 15:35:32
—分享—

  民间音乐——宝盖唢呐

  宝盖镇男女老少几乎都会吹唢呐,有“唢呐之乡”的美誉。唢呐,又名喇叭。唢呐,在木制的锥形管上开八孔(前七后一),管的上端装有细铜管,铜管上端套有双簧的苇哨,木管上端有一铜质的碗状扩音器。唢呐虽有八孔,但第七孔音与筒音超吹音相同,第八孔音与第一孔音超吹音相同。宝盖唢呐始于明朝,当时全国各地兴土木,办私学,流行艺风,重音乐表达,宝盖在中原做官的人告老还乡时,带来从波斯引进的唢呐乐器,教导乡民吹奏,由此盛行,流传至今。

  宝盖唢呐,多用于婚丧喜事的吹打乐队中,也用作民间歌舞和戏曲的伴奏乐器。 宝盖唢呐吹奏常用的曲牌有数百种,主要传统曲目有《百鸟朝凤》、《满堂红》、《五星板》、《七星板》、《葡萄仙子》、《梧桐树》、《闹五更》、《甘露水》、《春来到》、《大桃红》、《小桃红》、《大开门》、《小开门》、《大风入松》、《小风入松》等。宝盖唢呐吹奏乡土气息浓郁,音色清脆、柔和、刚柔相济,有鲜明的地方特色。宝盖人民喜用唢呐抒发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幸福的追求。

  宝盖唢呐传承人代表:徐小平,1965年生,宝盖镇散市村人,1980年师从廖茂贵学习唢呐吹奏艺术,后拜师周贾生、廖仁辉门下深造唢呐艺术。多次参加各种大型文艺演出并获奖,1984年参加“衡阳之春”演出,唢呐独奏《重逢》获得二等奖;2001年创作《春潮颂》参加衡南县首届民间艺术节,获团体三等奖;2010年参加衡南县非物质展演活动。代表曲目有《春潮颂》、《满堂红》、《万年欢》等。

  整理:胡朝阳 作者:胡朝阳

  来源于:思余的博客http://blog.sina.com.cn/husiyu

编辑:张扬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