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衡南概况

作者:admin 编辑:张扬 2017-03-27 10:08:50
—分享—

  衡南县,因地处南岳衡山之南而得名。位于东经112°6′~113°8′,北纬26°32′~26°58′。地处湖南省衡阳市东南部,东界郴州安仁县,南连耒阳市、常宁市,西邻祁东县、衡阳县,北抵衡阳、衡东、衡山县,并从东南西三面环抱衡阳市城区。县人民政府驻云集镇黄金路,距衡阳市政府27.5千米。政区为一凹字形丘陵盆地,地形分为平原、岗地、丘陵、山地。境内最高峰位于东部边缘的天光山,海拔814.9米,最低位于咸塘镇花江村,海拔59米。全县气候温暖湿润,属亚热带季风气候,具有热量充足、雨水集中、春暖多变、夏秋多旱、冬寒期短、暑热期长的特征。年均气温17.8℃,年降雨量1268.8毫米左右,全年无霜期为287天。

  衡南历史悠久。从西汉高祖5年(公元前202)始建酃县,至清乾隆21年(1756)析衡南县东南境置清泉县,立郡设州,析县置府,分区建市,几易其名,于1952年7月始建衡南县,历经沧桑2000余载。2014年末,辖23个镇、3个乡和1个办事处,下设85个社区,741个行政村,278个居民小组,9565个村民小组。全县总人口112.46万人,常住人口97.38万人,其中男性58.97万人,女性38.41万人;城镇人口35.93万人,城镇化率达36.9%。全年出生人口14145人,出生率12.76‰,死亡率6.85‰,自然增长率5.91‰。总人口中,以汉族为主,有蒙古族、回族等少数民族1610人,占0.14%。辖区东西最大距离103.3千米,南北最大距离44.5千米,总面积2614平方千米。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千米430人。

  衡南自古人杰地灵。古有精金石鉴赏,工诗、书、画,时称三绝的符翕;著《医学歌括》六卷二十万字的医学家蒋玉轩;遗貌取神、兔起鹘落、自成一体的书法大师肖迁。近有代表中国第一个出国参加奥林匹克比赛的著名短跑女将李森;出任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总稽核、会计长的何连玉;有“诗魔”之誉的洛夫。更有被毛泽东称为“湖南的一面旗帜”的革命家谢晋以及革命家廖焕星、王球等。

  衡南山川秀美,风光旖旎,名胜古迹,卓然不类。境内东有怪石嶙峋、景观奇特的川口、麦园、桑田三大溶洞和碧波万顷的龙溪湖;南有绿树葱郁、万鸟和鸣的江口鸟洲;西有修竹挺拔、古木参天的南岳七十二峰之一的岐山,山腰仁瑞寺为湘南名刹和佛教圣地之一,寺中有清光绪帝御赐的匾额。尤其是江口鸟洲与歧山仁瑞寺为国家3A级景区;还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,被誉为“衡阳第一祠堂”的王家祠堂。

  衡南区位优势明显。南为百粤门户,北为三楚咽喉,东南西三面怀抱衡阳市区。湘桂铁路、衡茶吉铁路、衡昆高速公路横亘东西,京广复线、京广高铁、岳临高铁、京珠高速公路纵贯南北;国道107,322线穿境而过,省道214、316线左右延伸;湘江、耒水、舂陵水、蒸水四季通航,衡阳南岳机场座落在县城,水陆空三位一体的交通运输网络现已形成。

  衡南各项事业持续发展,素有“鱼米之乡”的美称,是“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”、“全国农业综合开发先进县”、“全国百个瘦肉型猪生产基地”、“全国水利建设先进县”、“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县”。矿产资源丰富,已探明的矿藏有30余种,主要有钨、锰、铅、铜、铁、铀、铝、金、煤、萤石、重晶石、芒硝、长钾石和玛瑙等,特别是萤石,储量大,品位高,驰名中外。工业基础雄厚,已形成冶炼化工、电子信息、机械装备、建筑建材、农副产品加工五大支柱产业。2014年,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52.42亿元,增长9.1%。其中一、二、三产业实现增加值分别为59.93亿元、123.27亿元、69.23亿元,分别增长4.5%、8.9%、13.5%,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11.7%、49.2%和39.1%。是年,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4.78亿元,增长15.3%;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.02亿元,增长25.0%。金融机构各项存、贷款余额分别为175.27亿元、58.39亿元,分别增长12.8%、20.6%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.37亿元,增长12.8%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3534元、14898元,分别增长9.8%、12.3%;全县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90万人次;全县城镇低保月均保障1.1万人,发放保障金3398万元;农村低保月均保障4.58万人,发放保障金6331万元。有各类学校282所,其中:小学224所,中学55所,职业技术学校3所;学生总数12.63万人;全县综合医院4个,卫生机构拥有床位数2824张,卫生技术人员2600人。全县完成县乡公路改造73.2千米,通村公路通畅工程73.8千米,通车总里程达3406千米,其中:水泥路1933千米。县城滨江南路等4条道路已竣工,滨江西路、雅园北路正在硬化,泉梓路等9条道路启动建设;县自来水厂二期扩容工程开始运营,垃圾填埋场投入使用,机场污水处理厂主体已竣工。打造经济繁荣、人民幸福、社会和谐、生态秀美、活力充沛的新衡南步伐加快。

作者:admin

编辑:张扬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