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衡阳南岳机场欢迎您

编辑:张扬 2017-05-10 15:55:30
—分享—

  ——湖南衡阳南岳机场情况介绍

  衡阳南岳机场建设指挥部

  衡阳,古称衡州,因地处南岳衡山之南而得名。相传“北雁南飞,至此歇翅停回”,故又雅称“雁城”。衡阳位于湖南省中南部,湘江中游,总面积1.53万平方公里,城区面积547平方公里,总人口800万,城镇人口173万。2010年12月17日,国务院、中央军委国函[2010]152号文件,明确:“同意新建湖南衡阳南岳民用机场,机场性质为国内支线机场,场址位于衡阳市衡南县云集镇。”现将衡阳南岳机场项目有关情况介绍如下:

  一、突出的发展优势

  民航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、战略性产业。随着长株潭“两型社会”的建设和湘南大开发战略的实施,衡阳发展面临十分重要的历史性机遇,也对包括航空在内的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。建设衡阳机场是完善湘中南立体交通网络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。

  一是城市影响力大。衡阳的影响力来自深厚的文化底蕴。从公元前201年置县以来的2200多年漫长历程中,衡阳带给人类的惊喜不同凡响,创造的闻名成果举世瞩目。中国古代四大发明,衡阳有其一:蔡伦造纸;中国古代四大著名书院,衡阳有其一:石鼓书院;被称为人类思想夜空“双子星座”的中外两大古典哲学家,衡阳有其一:王船山;中华五岳,衡阳有其一:南岳衡山;共和国十大元帅,衡阳有其一:罗荣桓。影响世界发展进程的百位名人,衡阳有蔡伦和王船山两人。

  衡阳的影响力来自便捷的区位交通。衡阳是全国45个交通枢纽城市之一。以京广、武广、京珠等大动脉为主轴,正在加速形成1个机场、1条千吨级黄金水道、8条高速公路、9条铁路的“1189”水路空立体交通网络。

  衡阳的影响力来自丰富的自然资源。衡阳是有色金属之乡、非金属之乡、鱼米之乡、旅游胜地。60多种自然矿产藏富衡阳,是世界铅都、中国铀都,钠长石居亚洲之首,盐岩为华南之冠,高岭土列全国前茅。南岳衡阳是著名的旅游胜地,已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。

  二是机场辐射面大。衡阳是湖南第二大城市、湘南重镇、全国交通主枢纽城市之一。新建南岳民用机场,既可以使800万衡阳人民受益,还可以通过发达交通网,覆盖邵阳、永州、郴州和株洲炎陵、攸县、茶陵等地、近2700万人口的广大区域。

  三是旅游客源量大。雁城风光秀美,历史底蕴深厚,红色旅游资源丰富。衡阳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,境内年游客总量达3179万人次,并以每年22%的速度递增。尤其有秀冠五岳的南岳衡山,更是中外著名的风景区和旅游目的地。

  四是发展开放度大。近年来,衡阳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。作为国家重点开发地区,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、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、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、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、湘南大开发重点城市、中国现代服务业最佳投资城市、中国科技进步先进市、中国粮食生产先进市,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;作为国家综合保税区,铁海联运、五定班列运转良好,公路口岸、无水港已经建成,具有开放发展的良好平台;作为沿海的内地、内陆的前沿,富士康、欧姆龙、华南城等14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五矿、中建材、中兵装、中兴通讯等16家大型央企落户衡阳,与1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外贸关系,将会带来各种商品、人员、物资的巨大流通增量,使衡阳对机场的依赖度明显提升。

  二、一流的支线机场

  南岳机场是衡阳基础建设的一项标志性工程。我们立足于高起点、高标准、高质量,瞄准全国同类机场一流的建设水平,把机场建设成为政府放心、质量优良、人民满意的工程,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百年大计工程。

  衡阳南岳机场按4D规划、4C建成、4E留足发展空间。新建跑道一条,标准为2600×45米;站坪机位数5个;航站楼14300平方米;停车场一个,面积7300平方米;货运站300平方米;5000平方米的辅助生产、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;航管楼800平方米,并建设通信导航、助航灯光及其配套设施。征地2100亩,工程概算总投资为8.9亿元。

  衡阳南岳机场建设从2012年2月获得可研批复,5月开始征地拆迁,8月开始动工。至此两年时间,机场建设全面竣工,并于11月6日通过行业验收,为全国同类机场建设期最短、施工速度最快者之一。在机场建设的过程中,我们始终坚持“质量第一,唯此为重”的理念,强化监理、监督和检测、检验手段。通过经常性的质量检测和分项验收、竣工验收,各项指标显示质量良好。安全、环保、水保、林保和消防、安防制度健全,措施落实到位,全程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。通过严格把关,整个投资可控制在概算允许的范围内。

  “一年好景君须记,正是橙黄橘绿时”。十一月份是衡阳南岳机场建设的收获之月,也是收官之月。衡阳南岳机场已全面竣工,并通过行业验收,已具正式通航条件。

  三、真诚地寻求合作

  今天的衡阳,是一个资源富集、潜力无限的兴业之地;是一个区位优越、交通便捷的发展之地;是一个面向世界、海纳百川的开放之地;是一个生态良好、环境优美的宜居之地。衡阳,正以开放、包容、诚恳的姿态,欢迎展开合作,投资兴业,成就伟业。

  衡阳南岳机场即将竣工开航,机场建设优质高速,机场装备堪称同类一流,机场发展前景广阔,我们期待与各航空公司积极展开合作,携手共创辉煌。

  一是积极开拓航线。航线开拓要积极稳妥,分期推进。首期,拟选择北京、上海、大连或沈阳、福州或厦门、海口或三亚、昆明、成都或重庆、西安等城市作为第一批航线开拓城市。新开航线可先选择一些大城市对开而经停衡阳的航线。

  二是立足合作共赢。合作是缘,合作共赢是我们真情牵手的基础。我们深知:大规模协作可以改变一切。我们自信:衡阳的发展来势、南岳机场的美好前景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。我们就南岳机场航线开拓,同贵公司商谈,更昭示具有真挚的合作诚意。

  三是诚信助推发展。“只要来衡阳,一切好商量”,是我们热情待客的准则。我们十分珍惜与合作方的缘分,十分珍惜与合作方共同的未来,十分珍惜合作方对衡阳南岳机场的信心和信任。我们将以与全国同类机场更为优良的硬件设施,更为优惠的政策措施,更为优质的服务工作予以更为有力地支持合作。“春播一粒栗,秋收万颗籽”。衡阳南岳机场决不会失信于助推我们创业、发展的合作者,合作者也决不会失望于衡阳这块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财富宝地。

  “万里衡阳雁,寻常至此回”。衡阳是雁的故乡,我们真诚欢迎和期待各航空公司的机群像翱翔的雁阵,从各地飞来衡阳,又从衡阳飞遍全国、飞向世界。

编辑:张扬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衡南新闻网首页